close

 

 

簡體字原文聯結:http://blog.renren.com/blog/242272715/423339176

謝謝徐院長,首先我想說的是我等得已經非常著急了啊。(笑聲)就像說要讓我來吃一盤大餐,結果不讓我吃的感覺一樣,現在總算輪到我來吃這碗飯了。其次要向同學們說的是,千萬不要相信徐院長所說的話,因為一個人在公開場合被說出來的所謂的成就或者形象跟他本人的差距常常是非常大的,甚至有可能是相反的。所以大家千萬不要相信大家所看到的俞敏洪,而可能在背後有另外一個俞敏洪,不至於太好,但是呢也不至於太壞。今天大家都是來講創業,而且創業大學堂首期講座讓我來講,我感到非常的榮幸。而且被莫名其妙的聘為創業這個、這個(導師),但是我依然很高興,因為只要是榮譽,管他是真的還是假的,拿了再說,你知道吧。其次,我想告訴同學們的是不要把創業想像成一個太美好的事情,大家在大學學習的時候,很像是談戀愛,總是對未來充滿了玫瑰色的嚮往,如果未來出去創業以後就像是婚姻,如果結婚以前我婚姻想的太美好,到最後的結果一般都是離婚。所以呢,如果說你在創業以前把創業的艱苦和可能的失敗想到了,那你的婚姻即使不幸福,也能夠維持下去,比如說我就是這樣的。(掌聲、笑聲)其實剛才大家說了四個主題詞嘛,夢想、寬容、分享和成長,我覺得還是很挺對的。就是,其實創業和做人一樣的,你做人其實不也是先有夢想,完了那,最後能夠包容這個世界上給你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不如意。最後你能夠你有了成就以後不至於一人獨占。至少和你的老婆分享吧,對不對,完了還要和你的家庭成員分享,最後如果你還大度一點的話呢,還和社會分享一點,如果你錢很多了不跟社會分享,社會也常常跟你過不去。大家從這次抗震救災就可以看出來,對吧?這個企業家變成了社會首當其衝的大家關注對象。當然我覺得新東方做的還算不錯,這一次,因為新東方不算是一個大機構,是一個培訓機構,其實年總收入和利潤也不算太高,但是我們捐了一千五百萬,同時我們還準備在災區再援建四所學校。哪麼,大家不用鼓掌,其實這就是分享,是不得不的行為,知道吧?但是,不得不並不等於不崇高,就像你要結婚,你就的準備把百分之五十的財富分給你的老婆一樣。社會給了你了那麼多,你願意也罷,不願意也罷,你就的還給社會,否則的話你就不仁義,你就不地道。哪麼大家都知道就是成長是必然的,我覺得其實創業成功不成功其實無所謂。如果在創業過程中你真的覺得自己成長起來,慢慢的變得有了智慧,有了抗打擊的能力,有了對未來更加光明的看法,我覺得這就算成功。

 

那位老師說:成功是毒藥。所以我想講講什麼叫成功,人是這樣的,大部分人都會有這樣的一個狀態,就是把外界的某種東西作為自己成功的標誌。比如說一個男的,外表長的英俊瀟灑、高大,他就會在心裡上產生一種比別人更加成功的感覺。一個女的長的美如天仙,很多男孩在追,她就會把這定義為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加受重視,成功的感覺。但是這些都是外表的東西,還有些人是把一件事做成了,擁有了財富,擁有地位,擁有了名聲,把它叫做成功,而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把這些外在東西變成了自己的精神支柱,有錢了就是,大家可以看到,典型的體現在暴發戶身上,就是有錢了就是一定要用各種各樣的外在形式來體現成功,比如說手上戴五個金戒子啦,開著奔馳、寶馬到處亂跑啦,像這樣的情況就會常常出現,那麼這些東西叫不叫成功呢?不叫成功,因為任何人把任何精神支柱和快樂建立在任何外在的東西上一般來說最後都可能出現失敗。就像我們上學的時候,如果你的唯一精神支柱就是你在班內爭取第一名,如果有一天你到了最後一名你可能精神都崩潰掉了,因為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外在的東西一旦失去了,就像用一根拐棍一樣,你可能很快會倒下去。所以我覺得正真的成功不是來自外在的東西,而是內心的分享。比如說你是全班最後一名啦照樣特別快樂,往後一看沒有任何人追你,往前一看你想追誰就追誰,你知道吧,(笑聲,掌聲)所以那,我,我們要最求的成功是什麼呢?同學們,我們要追求的成功是一種心態的上的成功,就是我把它比喻成摔倒了爬起來的精神,就是你摔倒了一次、兩次最後你就爬不起來了,你就是躺在地上的一條蟲,如果你摔倒了一萬次,一萬零一次還可以爬起來往前走,那你就是一條龍,你就是頂天立地的英雄。所以成功是一種心態。另外,活著的人是不能講成功的。任何人來給你們傳授成功的經驗,那都是扯淡的,那都是他最後做成事情了,往後走,常常是誤人子弟的經驗。就像一個結婚的人跟你傳授婚姻的經驗,通常是他是因為婚姻太失敗了所以他才有經驗,也就是說成功的東西很多時候他的背後展示的特徵並不是你想像的特徵,是一些你可能是你並不知道的但是卻在某個小點上使你把事情做成了的特徵。比如說我來講我自己,其實常常有人來讓我講領導學,因為他覺得,我現在做的新東方底下8000個員工,新東方知識分子佔多,知識分子是難領導的。你知道嗎?所以大家想知道你是領導這幫人做事情的。其實特別簡單,我之所以領導新東方就是因為我是一直是被欺負的對象,我從小到大都是被別人欺負的,欺負中間我學會了怎麼和人打交道。比如說我小時候我生活在農村,我身體比較若。農村的小孩子會互相欺負的,那些小孩子老師欺負我,那我總不能老被人欺負,但是打架又打不過。所以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想辦法是用別的方式來使他們不打我,所以我的第一次領導方式是防止別人不打我學會的,哪麼什麼概念呢,這裡最主要的詞分享在我的身上體現了。並不是我大度而是因為我沒有辦法,哪麼當時我在上海剛好有親戚,我的阿姨在上海,她每到過年的時候都會給我帶一斤到兩斤水果糖到鄉下來看我們,這一斤兩斤水果糖一般農村孩子拿到水果糖都會偷偷的自己吃掉了,因為對我們那個時代來說一斤兩斤水果糖是一筆了不起的財富。但是我卻利用了另外一種方法,我自己不怎麼吃,我把水果糖放在家裡,當我碰到小朋友的時候,我給他們拿一到兩個水果糖,而且我當時發現我很有智慧,我不是一次分完,一次分完了,過了一個月他們忘了吃了你的水果糖,他們又開始打你,你知道嗎?所以我就每次給他們幾顆,一般能分很長時間,才能分完,這個時候這些小朋友非常願意來到我的身邊,為是麼呢?吃水果糖啊。對不對?等到後來,我就潛移默化的變成了這些小孩子的頭。後來我就發現給水果​​糖其實有很大的好處,為什麼呢?每次我們出去幹活,割草啊、放羊啊,這些小朋友都先我把的籃子裡割滿,然後他們再去割自己的草。後來我才發現這樣的交換和分享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我在不知不覺就變成了我們村上小孩的頭。後來我們隔壁那個村莊呢,那幫小孩人更多,我們村上根那幫村莊上的孩子打架打不過他們,這個又出現麻煩,我採取的幾乎是同樣的方法,我把那個村莊的三個孩子頭叫到我的家裡,一人給他們一把水果糖。從此那三個孩子就成了我的好朋友,哪兩個村莊全變成我指揮的這樣一個狀況,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例,但是這樣一個很簡單的事例就變成了我做事情和管理新東方的一個最重要的特徵,而他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我怕被人欺負,所以不得不把自己的利益分出去,哪麼後來做新東方也是一模一樣的。新東方我一個人是做的時候肯定是做不大的,後來我把國外的一些朋友啊,我認為是能幹的人請到新東方來,一起幹。道理也非常簡單,做成了就是大家的,所以在新東方2002年股份制改造的時候,在這以前新東方百分之一百是我的,當時新東方有2億人民幣左右的固定資產。但是新東方分股份的時候我一次性分出去百分之五十五,我員工留下百分之十,我自己拿35%。哪麼分的時候,按照最常規的分法,咱們不算無形資產,至少大家應該把固定資產2億的錢給我,為什麼?那是我整整十幾年一分錢都沒有往家裡拿,最後我積累下來的財富。

 

但是你要這樣的話肯定不行,人家出了錢,他們心理會感覺很變扭,還有很多人甚至拿不出這個錢來。所以我當時干脆就全部送了,就把55%的股份和10%給員工預留的股份全部送給了新東方的參與者。新東方的股份改制就完成了。那表面上是我失去了很多,就像一塊餅,你全部佔完了,你個人可能吃不飽,但是如果大家可能做大的話,那就不一樣。當然後來的結果還是很到的,儘管中間經歷了很多利益上的風風雨雨,在2006年的時候新東方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上市的時候新東方的股票只有15美元一股,現在是70多美元一股,最多的時候到達90多元一股,最近經濟大勢在往下走,所以跟著往下走了一點。但是即使這樣,新東方在美國股票的市場價值是300億美元。再怎麼說你都是比你自己原來一個人吃要大得多。其實我對分享這個詞是深有體會的。否則的話你的事情是做不大的,你知道嗎?哪麼在自己做事情的過程中我發現另外一個比較大的特徵是什麼呢?我做事情還算比較堅忍不拔,這堅忍不拔什麼概念呢?也是被逼出來的,就是我做事情很有耐心。原因是我小時候就不算很聰明,哪麼我在小學再到中學的時候,我這個上學一直沒有得過全班前二十名,哪麼後來考大學的時候,還考了三年,第一年沒考上,什麼大學都沒考上,第二年也是什麼大學都沒考上,第三年呢?很幸運的考上了北京大學。那完全是因為在我完全沒有預料的情況下進了北京大學。因為,我們當時分數線出來填自願,分數線出來以後,我才發現我的分數線超過了北京大學。但是我也知道北京大學是最好的大學之一,除了交大以外。所以當時我就報了北京大學。後來我發現北京大學具有非常不同的眼光把我給錄取了,哪麼我在北大的時候又經歷了不少痛苦,比如說我剛進北大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在大學里風風火火的人物,甚至是非常窩囊的人物。常常出來以後能做成很大的事情。比如說我就是,所以我常常根同學們說你現在大學是什麼位置,同學們是不是看得起你,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有上進心,對未來,對自己有期待。並且又堅忍不拔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期待。而這個期待而決不是你在大學四年比拼你在大學的名次。而是未來20年40年50年你到底能做成什麼東西?人在30歲以前只是一個準備期,比如說,女孩子在18歲到30歲期間最青春燦爛的時期,因為被大量的如狼似虎的男孩追的到處亂跑。因為這個有人追,我在大學裡沒明白這個道理。因為我在大學裡沒有一個女孩子愛上我,我卻愛上所有的女孩子。(笑聲、掌聲)但是我一個也沒有去追,因為我害怕一追以後人家反手就給我一個耳光,所以我就發現,在任何情況下,無論如何都要告訴她l love you 你還不能一次幹完,你這個臭流氓,每次都是哪麼想的。當然現在我明白了,就是任何女孩子被人追,哪怕這個男孩子長的不怎麼樣。女孩子都會快樂的。儘管她可能不會愛上你,但是她一定會在別的女生面前說,今天又有人追我了。(笑聲、掌聲)所以呢我就發現在任何時候,只要你勇敢的追求,你都不會有任何的損失,你知道嗎?如果你不追求損失就大了,比如說你談戀愛,你愛上了一個女孩子,你左想右想你自己資格不夠,你再也不敢去告訴他,最後你變成了精神病,對方還不知道你是因為他是為了而成為精神病。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告訴他,l love you 告訴她一次還不夠,就像你創業,創一次失敗就不再創了那是遠遠不夠的。你至少要創個十次八次,你追求一個人也是這樣的沒有十次八次是不能放棄的。對不對,你還不能一次幹完,你至少要分十天或者十個禮拜。堅忍不拔的在追求她的時候展示你身上最美好的一面,最後她就會愛上你了。對吧?對方就算​​沒有愛上你,你也沒有失去什麼動心,因為對方本來就不屬於你。就像你創業,你本來就一無所有,你創業失敗100次,只要命不丟,不還是一無所有嗎?對不對,你丟得起,萬一創業成功了呢?你就可能擁有很多東西嗎?財富、地位,美女都可能會有的。哪麼,談戀愛也是一樣的啊,你追一個人沒有追上有什麼關係呢,你什麼都沒丟嗎?你還是你嘛,沒有任何一個女孩子會說你追不上我你必須卸掉一個耳朵。不太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吧,對不對。

 

所以呢,萬一你追上了你就白撈了一個女孩子。當然我所謂的白撈就是你們真心相愛。女孩子倒過來也是一樣的。就像創業一樣,你創業的最根本的打算就是我做不成。對不對,我賠得起,這是一個成本。千萬不能像做股票一樣最後藉了錢,最後賠不起。就是憑你投入的財力,你最後得到估量一下,就是最後全丟光了你還能賠得起。這個時候你才開始創業。否則的話你就丟不起,丟不起,丟不起就會有麻煩。人都有一個心理預期,什麼叫心理預期呢?如果是我認為只是一馬平川走過去,你不需要往下看。怎麼都不會摔跤,但是如果前面有個坑或者前面有個台階,你並沒有預料到你台階你還是按照一馬平川的心態走過去。一般來說你就會摔跤,可能會骨折,如果這個台階高一些,你摔下去可能還摔死了。你的心理預期不對,但是如果你能預料到這種事情,我可能最終最慘的結局就是這個。你把這個最慘的結局你想清楚了。就算你到達那個結局你會害怕嗎?肯定不會害怕,所以呢當你有了新的預期,做事就會好辦了。新東方曾經發生了這樣一個故事。我也給老師學生講了。有一個學生去美國大使館簽字,被拒簽了5次,再也不敢去了。來找我諮詢,我問得是一模一樣的問題。我說你去美國大使館有簽證嗎?他說,沒有啊?我說你被美國大使館拒簽,丟東西了嗎?他說沒有。每次去簽都丟一筆簽證費,我說你還有這個錢嗎?他說還有,我說你還丟什麼,他說丟面子。因為這次也失敗,那次也失敗在同學們面前都覺得抬不起頭來了。我說面子一錢不值,這個世界上最先學會的是不要面子你才能夠把事情干成。但是一定要有一個心態,這個心態是什麼呢?每次都走進美國大使館,一定要大吼一聲,老子來就是被拒籤來的。(笑聲、掌聲)對不對?就是你要不拒簽,我還不干呢,你要知道。有了這樣的心態,你就好辦了,你就達到了心理預期啊,你就不會非常憤怒,就不會面色蒼白,汗流浹背。這個同學後來還真的挺相信我的話,去簽了。你知道這個同學後來簽了多少次?簽了17次,中國簽證史上我碰到簽證最多的一個學生。17次的時候,這個簽證官還想給他拒籤來著,但是翻到護照最後一頁16個拒簽章密密麻麻的排在上面,第17個章怎麼也蓋不下去了,(笑聲、掌聲)這個簽證官在這一瞬間感動了,最後說:good luck in the united states.到美國好運,簽證官跟他說:do you know why I give you visa ?這個同學說:No, anyway I am grateful . Because I never ever want to see you again.因為這輩子再也不想見你了,你小子。同學們,也就說有的時候你做事情做到最後哦,他是有成功的可能性的,當然了我並不鼓勵一點可能性都沒有,還讓同學們這樣做下去。我是不太願意承受這樣17次的折磨和失敗的。我一般來說,我能承受失敗,比如說在三年高考失敗給我帶來唯一的感覺失敗,就是這樣一種感覺,當時活生生的狀態是什麼呢?就是我的同學第一年,有同學考上了,我沒有考上,他們每到寒暑假走來走去。結果我第二年沒考上,他們在我面前走的更輕快了。後來第三年我考上了,我要想找到他們在他們面前走來走去怎麼都找不著了。哪麼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實際上我大了一個概念就是我用更多的時間來換取比我更加聰明的人在更短的時間就能獲得的成就。就是人與人是由智商的差別的,有的同學,他用一個月的時間他學學他就能考特別高的分數,但是你用一學期的時間拼命學,結果考的分數還不讓他。那原因是什麼呢,你的領悟力或者是你的聰明程度、智商可能不如他。或者你可能還乾很多別的社會活動,你花的時間也不如他多,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未來做不成事情。所以呢當你發現你在同一個時間之內,你跟人比拼比不上的時候,你就要給你自己足夠的時間。因為有的人聰明用很短的時間做成事情,有的人因為是機遇用了很短的時間做成事情。比如說高官子弟家庭的人,富商家庭的孩子,如果他們還真有能力創業的話,他們一般創業比我們就更容易成功。因為他有能力調動資金。有能力調動社會資源,那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想出來創業,誰不想出去創業啊。沒有創業過的人,就像沒有結果婚的一樣,生活是不完整的。儘管誰都知道創業失敗就像婚姻失敗了。大家都說愛情是婚姻的墳墓。但是呢你有墳墓你也的進,因為愛情沒有婚姻作為墳墓你四五葬身之地,你知道嗎?(笑聲、掌聲)同學們,對不對?所說誰都想,但是人與人是不一樣的,智商上不一樣,社會資源上不一樣,導致你未來可能創業成功的時間就不一樣。但是我有一句話叫做人生命的起點是永遠由不得你選擇的。你是生活在富翁家庭還是生活在貧農家庭?你選擇的了嗎?你一生出來發現自己生在家徒四壁的農民家庭,你說老爸我不願意呆在這,給我塞回去,(笑聲、掌聲)永遠也塞不回去了,你只能開始學走路,並且一輩子由你自己走完。但是好就好在我們做事情不是百米衝刺,千米賽跑,如果百米衝刺千米賽跑我們可能永遠也趕不上一出生就有優質資源的人。但是,我們一跑就是八十年,一百年啊。我們現在才二十歲左右,你還有60年到80年可以跑啊。大家稍微想想,楊振寧教授到了80歲還結婚呢,你怕什麼呀,(笑聲、掌聲)同學們只要我們想一想我們80多歲還能來第二春的話怎麼也不能放棄自己呀。

 

一個人如果從一開始就對自己充滿了自信,這種自信往往是一種虛無的自信,是一種狂妄的不理解的幻覺。我們常常發現一些大學的同學,就是比較的狂妄或者說比較的浮躁。覺得很多大學生創業都能做成功。其實大學生創業失敗的達到百分之九十幾,難得的有幾個成功的。創業是需要準備期的,如果你沒有準備,就像你談戀愛,一談戀愛就結婚往往失敗。但是呢如果你有了充分的準備,對人的感情的了解,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機會就比較多一點,比如說我一直鼓勵學生呢不能不創業,為什麼呢?就像我剛才說的如果你不創業就像你談戀愛不結婚一樣,生命是不完整的。但是如果說你沒有經驗就去創業,也會有問題,所以我一般鼓勵學生做好創業的準備,但是那最好到一些創業比較成功的機構,或者公司去琢磨,看那些老闆他們是怎麼做的。從中間學的各種各樣的本領,然後你回過頭來創業,有可能你就做的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一點。比如說我自己,首先是我在北大畢業以後先是在北大教了7年的書,那就有了充分的教學經驗,後來從北大出來我從各個培訓機構又教了兩年的書,當時我就變成了一個有心人。我在教書的時候我在觀察那些培訓機構的人,那些老闆他們是怎麼辦學校的。我在不斷的總結他們辦學校的有點,包括他們是怎麼招生的,怎麼是張貼廣告的。也在不斷的總結他們的缺點。最後我再綜合自己的評估,最後我可能能把他們的有點發揚的更好,甚至我身上有些有點有可能他們不具備,但是我肯定能改變他們的一些缺點。這樣的我出來自己做學校也學就更加容易成功。所以我出來的時候,其實已經有了對培訓界不錯的了解,並且自己在培訓領域成了一個不錯的老師。那出來儘管我第一班只找到15個學生,但是即使是15個學生我對自己也很有信心。因為我覺得他一定會從15個變成30個或者300個。那最後的結果就這麼一步一步做出來了。這樣的你就通過這個方式,能夠把事情做的成功,就是做事情要盡可能在有一定把握的情況下去做,否則的話,你會面臨太多的失敗,面臨太多的失敗,你又在失敗中間看不到自己成功的希望。有的時候會把你的信心摧毀掉的。當然了我講到信心的時候,如果你的內心正真的自信,那就不太容易摧毀了,就像我剛才講的如果你的精神支柱不是內在而是外在的那就不會害怕了。我剛開始做新東方的時候,失敗後痛苦的不得了,有無數次想放棄過對新東方的努力。因為剛從北大出來在外面乾你會發現一種狀態,這種狀態是你完全不知道如何應付社會上所產生的各種各樣複雜的局面。我們當時十幾年前中國的管理還不哪麼規範,真的是什麼機構都可以來敲詐你你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國家機構。稅務局,行政局,各種國家機構,那我當時不知道怎麼對付,比如說新東方的工作人員出去貼廣告被人捅了幾刀,那我要求公安局幫我解決問題,那我在公安局一個人都不認識,那我在公安局報案以後,公安局說我們連一些殺人的案子都處理不過來,後來才發現對方培訓機構和公安機關是有關係的,那我就沒有辦法,那我只有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把學校關掉,為什麼,沒有任何人敢出去貼廣告,貼廣告就有可能被捅了,不貼廣告你怎麼招生啊,第二個需要有人出去貼廣告就必須要有人保護你,後來我曾經想過我是進白道還是進黑道,對吧,黑道那解決起來更加有效率。但是我想我這個人比較善良,我也不知道怎麼對付黑道,萬一他把對方解決掉了倒過來把我也給解決掉怎麼辦啊,所以我想還是進白道,那你像這種跟社會打交道,很辛苦的,尤其是剛開始。像我現在已經變成三教九流很多都是我的朋友。自己也變成了黑社會之一。但是我是完全誰都不認識,所以我唯一的辦法就是到公安局門口去蹲點去了。蹲點的目的是想找一個慈眉善目的公安局人員也許說的上話的,但是後來還是被我找到了,一個公安局的一個中隊長,我請他吃了一頓飯,完了告訴他我的辛苦,他一看我這個人比較誠懇,比較老實,所以這也涉及到你要做成大事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要你為人處事一定要誠懇實在,至少要表面上顯得非常憨厚才行啊。否則的話人家一看你就精明的不得了,一看就覺得你這個人賊眉鼠眼的感覺就會有麻煩。為什麼呢他覺得你不可靠,靠不住。或者是不誠懇,那就不行,尤其是未來創業團隊一起幹的時候,你如果沒有為別人考慮的心態,沒有一心一意為誠懇的對待別人的態度那是做不成事情的。回過頭來看,最後我用我的誠懇打動了警察。為什麼呢?他覺得我從北大出來挺不容易的。自己做了一個學校結果到現在連公告都沒法貼了。其實他就同情我了,同情完了說我幫你解決不了這個事情,但是那我可以把我的領導請出來。結果他第二個禮拜他把領導請出來了,我傾其所有,請他們到北京唯一的一個高級飯店叫香港美食城,這個飯店現在已經倒閉了,請他們吃飯,結果我從來沒有和社會打過交道嗎?打交道是需要你有經驗的,一個人做事情是經驗的不斷積累的過程,積累的過程是需要你有承受能力的,我再來講一個現在大學生承受能力很差的例子,這個故事可能在這裡講不合適,就是一個男學生一個女生,這個男學生好不容易最後找到了一個女朋友,結果這個女朋友後來就跟他在一起了,就是生活在一起。後來,第二天這個女朋友把這個男生臭罵了一頓,原因是什麼呢,說你在那方面的能力一點都不行,其實誰沒有這樣的經歷啊,你要知道,對不對?慢慢鍛煉鍛煉不就行了嗎,對不對?這個跟你創業做事情是一個概念,但是這個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你要承受被人對你這樣的說法,但是他這個傢伙不知道怎麼搞的,承受不了。結果回到宿舍就把自己拉了。拉完心情還不好結果又跑到5樓上把自己跳下去了,摔死了你要知道。就為了一點小事情,這麼點小事情可以說是受到最小、最小心理上的打擊了。我們未來心理打擊,你會受到未來無數次心理打擊的。就像我剛才說的到最後你遇到的社會各種不公平的事情啊,到最後你完全做不下去了,這個時候就全面考驗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承受能力,忍辱負重的能力,創業的最重要的能力,我有一個比喻,心理承受能力的鍛煉能力就像揉麵,本來我們這個人啊其實是沒有韌性的。一堆麵粉放在這你用手一拍,這堆麵粉就散了,但是你放點水揉一揉,這就被鍛煉了嘛,你再拍可能不散了,你繼續柔性去,你怎麼改變形狀,怎麼拉,他都不會斷,寧可變成拉麵他都不會斷。如果在生活當中你面臨各種各樣的打擊,各種各樣的困難在你面前,最後你已經能夠完全承受,並且在面對這樣在面對這樣的失敗,還能產生喜悅的時候,那就不一樣了,我們生活中出現的失敗痛苦啊,有的時候,就像一條狗一樣的,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如果你懂得狗性的話,你永遠不會被狗咬,當然碰上瘋狗是另外一回事。比如說我從小就養狗,所以特別喜歡狗,我看見任何狗我都會迎著他走過去,這是你避免被狗咬的唯一辦法,因為狗眼睛他會看著你,他在你眼睛看出你對他沒有害怕眼神時,他就不會咬你。如果你看見他轉身就跑,連那小哈巴狗都會追你,他心裡想:嘿,怕我啊,那我就追吧。一定是這樣的。所以呢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失敗挫折,創業中的失敗挫折,你選擇逃避的話,最後的結果一定是你被咬一口。但是大家稍微想一想你往前被咬和往後被咬,是不一樣的。在新東方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有一對男女朋友來新東方上學,在新東方住宿班,我們的住宿班剛好在農村近一點,農村一般都養狗,有一天晚上他和女朋友出去散步,散著,散著就散到校園外面去了。結果走著前面有一條大狼狗也在散步,其實他散他的步,你散你的步誰也不干涉誰你知道嗎?但是這個男生吧從小在城里長大的特別怕狗,一看見一條大狼狗在散步,連女朋友也不要了轉身就跑,這個狗本來就沒有在乎他,一看他在跑,嘿,怕我,完了猛地就追過去了。追過去把那個男生撲到在地猛咬一口,咬完以後回頭又把這個女生撲到在地,當然後來一看是女的就沒咬。但是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這對朋友就分手了。為什麼,太簡單了。如果一個男孩子看到一條狗就連保護自己的女朋友的能力都沒有,那以後要看到一條色狼你還能保護的了嗎?對不對?當然保護不了了。所以面對困難,往前走一步,往後走一步,但是意義就不一樣了。他往前走一步把狗擋住,他就成了保護自己女朋友的英雄了。他往後走一步,就變成拋棄自己女朋友的懦夫。你想想看,那個人會喜歡拋棄自己女朋友的懦夫呢?當然不可能,對不對,如果他往前走一步的話這個女孩子一輩子都會無怨無悔的愛他。為什麼,同學們連狗都敢擋的男人還有什麼不敢擋的呢?對不對?所以我自己在做事情的時候,我把剛才和公安局的話講完,我當時真的不知道怎麼和社會上打交道,後來這個中隊長真的把他們的大隊長、政委等一塊和我來吃飯了,他們一下子來了七個人。我完全不知道跟他們講什麼話,你知道嗎?那個時候我完全不懂得社會語言是怎麼回事的。所以唯一的辦法是拿起酒杯就說大哥喝,崩的喝下去了。那我喝一杯是不行的,我得喝七杯。結果半個小時不到我就喝了一斤多白酒,菜還沒怎麼上呢,我就鑽到桌子底下不省人事了。那些警察這頓飯也沒吃成,一看我倒下去了嚇得用警車伊里哇啦的送到中關村醫院去了。結果我被搶救了五個小時才被搶救過來,搶救過來我就看見那個政委站在我面前面色煞白汗流浹背。完了說俞老師被你嚇死了以後再也不跟你吃飯了。但是又給我扔下一句話,他說衝著你這個喝酒不要命的精神,衝著你看上去還像個好人,只要你未來不做壞事,你在海淀區所有的治安問題我們全幫你解決了。那從此以後新東方在海淀區最後擴展到北京市的所有的治安,就都沒了問題。任何貼廣告的都不會再捅新東方貼廣告的。因為他們知道俞敏洪背後有一幫公安局的朋友。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你自己千萬不能做違法的事情。所以我感覺到新東方做了這麼多年新東方還是一個蠻光明燦爛的企業。原因是新東方從第一筆錢就是從教學生學費中積累起來的。既沒有動用國家的資源,也沒有動用政府的關係。除了公安局的關係以外。有的時候你們不要像我那樣,當時我記得醒過來的第一句話是​​再也不干了,馬上背上書包把學校關了走人。但是到晚上7點鐘的時候我又背著書包進教室了。因為幾百個學生等著你上課呢,你就得去。那麼當人面對這中壓力的時候,失敗也好,磨難也好,你只要想做事情就會面對這些,所謂易經中有一句話叫動輒得咎。但是這個犯錯誤,這個咎不一定指人一定會罵你,而是說你在動輒得咎中還能不能往前走了。這樣的心態變得特別重要。人生當中一定要有勇氣。在這次地震當中,誰都不想要有,誰都沒有預想到有這麼大的災難。這是中國人民的不幸,但是在這之後我們發現中國人民所做出來的一系列的反應,別人老是想挑中國人的毛病,到最後都不得不對中國的這次抗震救災中的行動表現欽佩。我們久違的很多感情,後來冒了出來,我們都認為中國是趨利逐市的時代,都覺得都很自私。但是在地震災難以後,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想辦法,盡力捐款,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辦法把自己的血獻給災區。中國在抗美援朝以後,從來沒有再出現過排隊10個小時以上只是為了把血獻出去。(笑聲、掌聲)當然這也充分說明了楊振寧教授為什麼年青的時候能獲得諾貝爾獎。他的奮鬥和追求精神,以及他身上的青春從來沒有喪失過,人的青春跟年齡是沒有關係的,跟你的志向有關係,當人個人不敢回頭看自己過去的時候,就是老年來到的時候,但是一個人不管活到多少年齡眼睛總是朝前面看。到了90歲,還在馬路上看見美女眼睛轉都不轉,那表示青春還在。至少我到現在為止,我覺得我青春還在,因為在馬路上,我看到美女是我停下來看的。也就是我們一輩子的事情,不用抱怨自己長的好看還是難看,這沒有關係,比如說我剛剛說過了,女孩在30歲之前是青春燦爛的年齡,為什麼?總是被人追求,總是感覺很好,但是如果女孩子僅僅因自己的美貌和青春在30歲以前都虛度年華,那就會麻煩,在30歲之前一定要加強自己的內含,加強自己的社會理解能力。加強自己協助男人另外一種成功的能力。因為你總要結婚,結婚總要夫妻互相協助嘛。同時呢還要有自己的獨立生存,獨立理想和境界。善解人意這樣的女性特有魅力。我們的馬書記。在30歲以前一定是一個超級美女,但是咱們的馬書記在30歲以前如果虛度年華,不可能是這麼偉大的一個大學的書記的。非常簡單,就是他在最美好的年齡中間,除了享受被男人追求的青春以外,(笑聲、掌聲)這個她還在為30歲以後的事業做充分的準備。那男的就更應該這樣了。因為男人跟女人不一樣,男人18歲至30歲是最悲慘的年齡。除了 ​​極個別的以外,所謂極個別的就是外表長的非常英俊瀟灑,被女同學反复追求的那些男孩。這些男孩呢一般後半輩子會過的比較悲慘的。我常常跟女孩子說找男朋友一定要有眼光,為什麼呢因為光看年青時候男孩子的分流倜儻啊,他不一定能表明他未來有強大的發展潛力。所以女孩子找男孩子一定要有眼裡,所以光看這些男孩子外表瀟灑英俊,分流倜儻可能會犯錯誤。因為女孩子用這種標準來找男朋友通常叫好色。(笑聲、掌聲)當然女孩子萬萬不能好色,男女當然有區別,因為男孩子找女孩子是因為女孩子的外表美麗,這叫做審美,這不一樣的。(笑聲、掌聲)。好,再回過來講,一個男孩子在什麼時候為未來做準備呢,也是18歲到30歲這個年齡。而他所做的準備要更加的充分。在這個階段中間要獲得對生活的感悟,要經歷過人生的折磨,因為你22歲大學畢業以後,你不管你創業也好,先去就業也好,你就會開始被各種各樣社會因素所折磨。要抗得住這種折磨,還能夠到最後挺立起來。對自己的目標的追求永不放棄的耐心。這一切準備好了以後,你到30歲以後開始做的越來越好。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充分的準備期,這個充分的準備期再往後走,事情就好辦的多,所以像我認識的一些人,包括大家熟悉的馬雲啊,包括江南春,因為江南春要好一點,因為他年青一點,因為他這個做成傳媒時間要比我們短一點。他是抓住一個機遇的人物。但是有些人不一定是,比如說,我跟馬雲就不一定是,因為我跟馬雲都是屬於以失敗開道,最後走向成功的人。馬雲跟我一樣也是高考考了三年,還是跟我一樣,他高考的也是英語。第一年我們都沒考上,第二年我們也都沒考上,第三年我們都考上了。我考上了北大,他考上了杭州師範學院。那在這個點上好像我比他成功了吧,對不對?但是20年過去了,馬雲的阿里巴巴、淘寶網等等他的總資產加起來比新東方多了10倍。他個人的資產也比我多了十倍。同學們成功是永遠沒有止境的。又一次我在耶魯大學走路的時候看見耶魯大學很多學生大概是買的還是發的T卹,在背後寫了一句巨大的話叫做success is never final就是成功是永遠沒有盡頭的。所以我常常講一個活著的人是不能講成功的。因為你要往前走啊,不管你做多大的事業,一不小心就會變得不成功。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失敗,所以小成功背後是小失敗,大成功背後是大失敗。今天假如說新東方已經變成了教育培訓領域有點小名氣的人物,小名氣的機構,但是我心中每天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為什麼?如果是我一個人自己做事情,一個人失敗了就我一個人知道,一點事情都沒有,但是現在如果失敗了呢?全世界都會報導新東方失敗的情況,因為新東方還是哈佛大學的教學案例,每年都給學生拿出來教一遍。完了我還要每年給哈佛大學的學生講一遍。講新東方是怎麼成功,講的是時候我就在想有一天我可能會在這裡講我們是怎麼失敗的。所以我有成功的心態沒有成功的事實。當然新東方放在這算是一點點東西,所以成功用不敗,跌到了再爬起來嗎?就這樣嗎?千萬別管別人怎麼說你,你只要在自己對自己保留自己的一份信心就可以了。所以今天我來做一個創業大學堂首席講座的老師。未來呢我可能還會來講另外一個講座,如果新東方倒閉了,就是創業大失敗首席講座的演講者。我覺得一個人迎接失敗的能力比迎接成功的能力要重要的多得多。比如說當我有勇氣 ​​真的興高采烈的來講這麼個主題。我是如何把新東方做沒了的,我相信同學們在這個中間學到更多、更多的東西。所以呢是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比如說我在高考考了三年,馬雲高考失敗以後,後來我們兩在一起談話,發現我們兩有一個特別共同的特點,就是面對失敗沒有任何恐懼,死不要臉,想盡一切辦法把事情做成功。我覺得這個非常好,另外呢我們兩個都不太注意人的長相,當然我在馬雲面前還是稍微有一點自信的啊。這個東西其實很重要,哪麼再另外講一個主題是什麼呢?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普通老百姓爆發出那麼強大的,我們看到那麼多老師把學生壓在下面,學生活了而老師卻被砸癟了。當然了我到災區去過,去做了幾件事情,當然我唯一得出的結論是我們不需要英雄的老師,我們需要震不倒的教學樓。因為你到現場去看,很多學校,就是教學樓倒塌了,居然別的樓沒倒。這是一個可悲的現象,當然這件事情對中國也有好處,在犧牲了那麼多生命以後,政府一定會在未來的幾年中間把全國的所有隻要是學生的教學樓全面加固,我覺得這是好事,但是呢壞事是幾千上萬個學生因為教學樓倒塌丟失了生命。我們不講這個我們只講當我們發現在過去當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只是中國人民的一句口號,我們幾乎再沒有人相信的時候,這一次我們發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成了中國人民的行動。除了 ​​個邊的敗類以外。而且我在災區的時候我發現,他們說災區幾乎沒有發生太多的搶劫事件,有那麼一兩起,我看到一個將軍他指揮前線救災的時候有過兩起,有一起是兩三個人騎著摩托車跑到了倒閉的商店去金店去尋找金子,結果當場就被武警給抓起來了,那麼還有一個小偷居然還去偷東西,被老百姓抓起來了,被老百姓癟了最後被打死了,最後算成地震傷亡人員之一。這個小偷實在是不懂事了怎麼在這個時候去偷東西呢。大家也可以參照美國,美國是一個安於享受的民族,因為這個國家的自然資源太豐富了。但是我們也看到了美國的脆弱,面對卡特琳娜颶風像這樣的情況,兩年以前,美國政府用了五天時間才把軍隊開進去,而中國政府當天晚上就進入了災區。那麼我們看到美國面對9.11以後,全國人民充滿了恐懼他們唯一的對付的辦法是把世界搞亂,但是中國人民面對各種各樣的災難確實顯示了民族真正的力量大團結。看到了我們中國人這種無私,看到了我們政府在這種特定的場合充滿了效率這些都是我們讚揚的。那麼當一個國家面對災難的時候採取的是一種這樣的態度,我們從這種態度中看到我們中國未來還有希望。那麼就我們個人來說,同學們也是一模一樣的。當你個人面對一種災難,一種苦難的時候,你所採取的態度就是你未來成功的希望。所以簡單的說我們想要創業,並不是覺得你想創業就能創業成功的。你必須要有一種心態,什麼心態呢?就是敢於面對這個世界給你強加上的你想要還是不想要一系列的你可能不想要的痛苦、失敗,挫折,社會上對你的不公平的。但是我講的還是剛才那句老話,人走的是一輩子。這80年、一百年你最終終點能夠走到多遠是由你自己來選擇的。你每天比別人多走幾步路,一輩子有可能走出很 ​​遠,很遠的距離。所以社會中有很多的失敗,他不一定是你的壞事。你生活中的一帆風順的東西也不一定是你的好事。比如說我曾經碰到一個學生從小學到大學一直都是第一名,後來到了哈佛大學怎麼也得不到第一名了。他的精神支柱就是第一名,當第一名沒有了,他的精神就垮掉了,居然在哈佛大學跳樓就自殺了。最重要的原因是學習成績上不去了,其實你到了哈佛大學管他上去上不去,對不對?就算你是哈佛大學最後一名又怎麼樣呢?老子怎麼也是哈佛大學最後一名啊。對不對,要有這種心態,對不對。但是他不行。還有我們在北大的時候,同班同學,父親是部長,什麼都有,我們在上大學的時候他父親就開著奔馳車來接他。結婚也是第一個結的,找工作也是第一個找的最好。家裡有四五十間房子,你要知道嗎?完了我們當時連個地下室都住不起。但是這一切本來應該是很好的,已經比我們走得更遠,我們也很羨慕,也很妒忌,但是就出事了,因為父親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結果被弄下去了。家裡的房子被沒收了,狐朋狗友也不來了,老婆帶著兒子跑到國外再也不回來了,他最後就覺得這個社會怎麼這麼黑暗呢,後來我就說這個社會本來就這麼黑暗嘛。想我們這樣一天到晚住到黑暗中不活得也挺好嗎?在黑暗中間如果你時間呆久了,不光能欣賞黑暗,看見漫天的繁星,你還能長出像狼一樣的眼睛,你知道嗎?把誰都看的清清楚楚,但是他從來沒有經受過這樣的打擊,當一個人從來沒有經受過這樣的打擊,突然一個打擊猛然出現的時候,一般來說他都承受不了。最後三個月以後就精神失常了,連續10年醫院裡進進出出,最後還是自殺了。如果那你說他過去的一帆風順,30年的部長高乾子弟給他帶來生活上的一種什麼狀態呢,一種毀滅的前兆。因為他後面的痛苦沒有了,所以有的時候,壞事不一定是壞事,好事不一定是好事。比如是如果我沒有在北大的經歷的一系列的痛苦,我絕對後來做不出新東方來。因為北大的人是這樣的,大部分北大人自認為自己是天之驕子,不是這個省的狀元就是那個省的高考第一名。基本上是這樣的一種狀態,所以很多北大人最後變得很自傲,覺得自己了不起,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北大人出來做成事情的人並不多,做事情后來做的一般般的,混日子的人比較多,為什麼呢?他們進了北大以後失去了鬥志,反正在北大找工作也不用發愁,這樣的事情非常多。在北大還有另外一個現象就是智商極高,情商很低。成績特好的人往往是這樣的。我估計交大也是很有名的學校也會有這樣的學生。如果你未來想要做成事情,除非你一輩子像陳景潤那樣一輩子呆在運算數學或者呆在實驗室做試驗,那你情商低一點沒關係。但是大部分同學都想闖蕩社會,跟社會打交道。

 

在這個時候你的情商變得非常重要,也就是你的寬容分享能力其實比你的夢想要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有夢想,什麼叫分享能力,我再來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比如說現在你有六個蘋果你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個你一口把六個全吃掉。實在不行躲到樹林,不讓別人看到,唯一不好的結果可能回到宿舍拉肚子了。但是你也可以另外一個做法,我六個蘋果我吃一個給別人分五個,你表面上丟了五個,實際上你丟了沒有,一點都沒有丟。因為你換取了友誼和五個人對你非常美好的感覺。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他們很願意來幫你。這就是做生意,但是再往長遠走一點你可能什麼都沒丟,我吃了你的蘋果即使我再小氣,但是因為我吃過你一個蘋果,無論如何我都分你一個橘子。對不對否則我良心上過不去,所以到最後你通過不同方式蒐集了另外五種水果,水果沒丟還嚐到了五種不同味道,看到了五種不同水果的形狀和顏色,最後你還發生了各種各樣有好的交換和交往。你說這六個蘋果你給別人了放大了多少倍,如果你一個人吃掉了話你能有多少,但是很多人到最後做事情的時候都是這樣的,都希望把蘋果都給自己吃,比如說我看到不少大學生幾個朋友在一起創業,剛開始大家做的很熱鬧,做的欣欣向榮,但是突然發現有利潤了,於是開始計較了,我今年干的活多了應該多分一點。最後結果是大家都散伙。創業還沒有達到頂級程度就散伙,那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倒閉嘛!所以分享精神對大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講完了分享,我來講一些你的不幸可能轉化成你的幸運,這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前提,比如說我在大學的時候,剛進北大我的普通話不怎麼好。所以呢我上課的時候根本就不敢發言,我發言的時候大家都根本聽不懂。那麼第二呢我的英語成績不是很好,剛進大學我的高考分數比較高所以分到特別好的班叫A班,過了一個半月我就掉到了C班,這個班叫語音語調及聽力障礙班。那我在北大又沒讀過什麼書又是農村來的,學習特別刻苦認真但是成績老是全班最後幾名。帶來的更加嚴重的後果呢,是沒有任何女孩子會跟你談戀愛,你要知道。所以有時候很鬱悶,但是鬱悶的時候到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就得了一場非常嚴重的肺結核,被醫院一關整整一年,當時我就特別絕望,因為當時我在讀紅樓夢,林黛玉得的也是肺結核,後來醫生跟我說像你這樣的人學習又特別刻苦成績又上不去,心情特別鬱悶,又沒有人愛你,不得肺結核是不可能的嗎?但是呢我想說他的好處,我從醫院出來以後我卻變成了一個樂觀的人,我在大學一二你年級我是一個比較悲觀的人。我也非常的自卑,我也覺得非常的難受,但是我病完以後我反而樂觀了,同學們,你知道為什麼嗎?在古代的時候肺結核是活不了的,那我活了那就是多活一天算一天,你要知道嗎?所以後面的日子變成了我每一天都是陽光燦爛的日子。為什麼?否則我已經沒了嗎?所以到最後反倒是養成了我的一種比較樂觀的心態。而這個心態對我未來做成事情是有最大的好處的。這樣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我還是全班倒數第幾名,當時我已經不那麼痛苦了,後來我就對我的同學說,沒關係你們現在乾了五年,因為你們比我聰明嗎?我後來學會了另外一個就是用時間來換取我成長的空間。這個非常的重要。就是說,比如說有的同學很聰敏他明年就去了哈佛大學,你自己可能需要五年也去了哈佛大學,其實你一點都沒白花這個時間,因為那個同學一路順風,沒有太多的人生感悟和理解。結果他做事情都很魯莽。或者所很單項思維,多多少少他可能做不成事情,但是因為你奮鬥了五年,自己了解了各種各樣的酸甜苦辣,最後你走進哈佛大學你覺得太不容易,回憶五年的奮鬥時光,每次回憶你都會因為自己的奮鬥感動的熱淚盈眶,這個時候,你的生命就有了意義,所以呢你多奮鬥幾年取得成功和你少奮鬥幾年去的成功這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境界和概念。就像你追求一個人一樣,如果你想方設法要追上一個人,你至少要花費一年的時間追上吧,做出了想要拼命努力的舉動,結果你去告訴她說l love you對方說你總算來了,我等了你好久了。你會立刻感到很失落怎麼那麼容易到手呢,對不對,第二天想想算了,去追一個比較難追上的人吧。但是如果說同樣的,你經過各種努力,最後終於追求到手了你會一輩子珍惜你這段來之不易的感情,做事也是一模一樣的,做事情特別容易做成功的人,往往是很容易失敗的,但是用了十年八年如此艱苦的時光把事情做成了,一般來說他的基礎都比較牢固,就不太那麼容易倒掉,比如說我就認為新東方不會太容易倒掉,原因是我們做了十幾年才做到這個樣子,每一步他是怎麼發展的,每一步付出了多少心血,我們都清楚,所以後面應該付出什麼心血,我們也就大概明白了。這樣的話你的事情就能夠做的更長久一點。所以當你有了這樣的耐心以後就比較好辦了,比如說我在北大畢業的時候,我跟我的同學說,沒關係你們五年做成了我就做十年,你麼十年做成了呢我就做二十年,你們二十年做成了的我做四十年,反正我不會放棄自己,我會保持努力,我這輩子可能超不過你們但是追趕你們也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我就保持自己的心情快樂,身體健康,到了80歲以後把你們一個一個送走了呢我再走。同學們什麼樣人最可怕,這個最可怕的人不是一下子就取得很大輝煌的人,最可怕的人是你能夠感覺到他內心有一種志向,有一種目標,每天都在腳踏實地的往前走,每天都在不放棄自己的努力,這樣的一種,不管遇到什麼艱難困苦他都不放棄,這樣一種人最可怕,大家都知道馬和駱駝都能跑,但是駱駝一輩子跑的距離超過馬,原因非常簡單,駱駝儘管跑得慢,但是他跑了一步一個腳印是不停下來的,比如說駱駝穿過沙漠他一跑就是一天你知道嗎?馬呢他會跑的很快,我是騎馬高手,我特別喜歡騎馬的,我每年都要到草原上跟牧民騎馬,但是一匹馬最多跑三四是公里就會跑的半死不活,你就必須再換一匹馬,他都跑不動了。當然馬也有一種精神也非常好,所謂龍馬精神,如果你騎到馬上你要一直不停的跑,他也會跑到死的。所以每年蒙古賽馬大會的時候都有一半馬是跑死的,這個是特別值得欽佩的但是我們做人不能做馬,為什麼?你為了一個目標跑死了,不合算的嗎?就像你說我要努力自己的事業,自己創業,我從今天開始,每天學習20個小時,結果一個禮拜生病了。兩個禮拜進了八寶山,第三個禮拜交通大學為你開追悼會,你說多不划算,你憑什麼,不划算,你還不如像駱駝一樣去學習,我們看到一匹駱駝走進沙漠我們只看到一個景象,非常沉著,面向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我們從來沒有看見一匹駱駝走進沙漠狂奔而去的景象。同學們你看見一匹駱駝在沙漠中狂奔而去的時候你唯一得出的結論是那頭駱駝瘋了吧,所以佛教中間有一句話,急事慢做。就是你越是重要的,越是你一輩子著急做的事情,越是要沉下心來,一步一個腳印去做。這個時候才能把事情做成功,即使你要是真努力了不需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比如說,我並沒有活到80歲把我的同學一個一個送走,我從北大出來,我是保持了一個比較持續努力的尋找機會的心態,那最後的結果呢,過了十年,因為我85年從北大畢業的。到95年新東方就已經做的挺不錯的了。到2001年的時候,新東方已經全國知名了,而且我在大學的同學全部被我弄回來跑到新東方回來當我的合作者來了。最後算是做了一個不錯的事情。所以等到二十週年聚會的時候,2000年我們在北大聚會的時候,我們全班51個同學,在大學的時候我是一個不起眼的,我剛才講的,什麼活動都沒參加,女同學到最後都差不多把我忘了。尤其重要是什麼,因為我前兩年是在一個班,後兩年到了另外一個班,為什麼呢,我中間病休了一年嘛,所以就降了一級,所以有的女生都基本上記不得我了,當時發現後來是俞敏洪做成了一個新東方,所以很吃驚,在大學從來沒有跟我講過話的那些女生,都熱情的走上來握著我的手,後悔當初沒有下手。知道嗎?所以同學們我們做事情是要有耐心的,這是個確實要有非常大的耐心,有目標,有寬容精神,慢慢把事情做好,最後我用三句話來給大家做總結,所謂做人標準: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做完人,能做聖人,能做形象高大的人,有很多時候,我們很多人在面對大家的時候,不體現真實的一面,比如說我面對大家也不一定體現真實的一面,但是呢做人一定要有一定的標準,這個標准你未來創業也好,或者你未來做國家機關領導也好,不管你做什麼,記住這三句話,你一定永遠不會範太大的錯誤,第一句話第一個標準,最低標準,沒有人不是為自己的利益奮鬥的我你他,誰說自己無私,這都是假話,但是呢,一定要記住這個標準:就是在做任何事情,對自己有利的同時一定不要傷害別人,這是最低標準,請記住,只要你能做到這個最低標准你就了不得。比如說你現在喝完了礦泉水,把瓶子放在這你就走了,你在自己方便,不用扔到垃圾箱裡,但是其實你在傷害另外一個人打掃衛生的人,他 ​​就要多花時間撿你的瓶子。所以呢從小事到大事你只要記住這麼個原則,就是不要傷害別人。但是我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情。這個完全已經是很高的道德境界了。如果你再往前走的話就要上升到另外一種境界,第二種境界,叫什麼呢,做對自己有利但是呢也對別人有利的事情。假如說你要創業的時候,你就老想著往自己的腰包裡揣,別的同學跟你一起創業了,你就不管了,那就是你對你自己有利,對別人沒利。做生意永遠是一個win-win型,你對別人好,別人就對你好,你在馬路上做一個試驗,你板著臉往前走,沒有任何人會向你笑的,你看到每一個人都笑著打招呼,90%的人都會笑著給你打招呼,因為他們感到很吃驚,並且感到你有精神問題,但是呢他們一定會跟你打招呼的,為什麼,因為人是鏡子,他的反映就是你對他怎麼樣,他對你怎麼樣。所以未來大家做生意的時候,創業的時候,你對別人好,別人一定也會對你好,哪怕你對別人全心全意,別人對你半心半意的好,因為周邊有那麼多人每一個人你都收穫半心半意,那你得到就是全心全意。那也加起來有無數個全心全意了。所以你要想做事情做大,這個第二點你就是已經比較完善的人了。因為你每件事情都做的他也有好處我也有好處。如果能做到第三點你就是偉大的境界甚至是神聖的境界,叫做什麼呢,哪怕是傷害自己我也要做對別人有利的事情,在不得不選擇的情況下,這種事情是很了不起的,比如說抗震救災我們明顯的發現全中國人民實際在做著傷害自己為著別人的事情。為什麼,你捐款你自己的錢沒了嗎?對不對?不就是等於你少了經濟收入嗎?你去抗震救災鑽到了一個廢墟中搶救傷員,廢墟倒下來把你給壓了,那麼多解放軍戰士,自己傷害了嗎?但是對別人有利,如果做到這點就是聖神的境界,當然像耶穌、釋迦牟尼他們是一輩子做到了,曼德拉,英甘地,曼得拉為了非洲人民的解放蹲監獄27年從來沒有後悔過,那蹲監獄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他傷害自己啊,但是呢他贏得了非洲人民的和平。這就是偉大的境界,普通老百姓能不能做到呢,也能做到,我小時我媽的一件事情就是做到了,有一天下大暴雨,家家戶戶都曬著穀物,結果我媽帶領我們全家去為別人家收稻子,把我們家的稻穀放在場上結果收完了以後回來一看稻穀被水沖跑了。這是什麼概念,當然我媽當時是婦女隊長,可能是不得不做,但是也給我帶來了一個榜樣作用,我知道人原來是可以做這樣的事情。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做到第三境界,偶然能做到一點點,但是如果說你把這三個放在中間,你只要做到第一點,未來你做事情就會成功。一個最偉大的人不是說完全利他主義者,這個世界上不存在完全利他主義者。最最厲害的人是放長了眼光用利他主義的方式來做利己主義的事情。記住這個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丹利的認真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